close

 

只要和韓國人說到全羅南道,他們最先想到的一定是當地著名美食。就好比台灣人一說到台南也會馬上聯想到當地美味小吃。光州被稱為美食之鄉(味鄉미향),而鴨肉湯、無等山大麥飯、韓定食、泡菜、松汀肉餅則是俗稱的光州五味(광주오미)。

第一味:鴨肉湯 오리탕

五味3.jpg

鴨肉湯是韓國光州的特色美食,一般來說鴨肉料理在韓國很少見。鴨肉和蘇子葉、栗子、大棗、人參、鹿角熬煮成湯,再加入一把一把的水芹菜,鴨肉沾著芝麻粉和特調醬料一起入口。鴨肉湯濃醇但不會像我們常喝的雞湯那麼油。帶皮鴨肉也比想像中軟嫩,不像雞湯裡的雞肉有時煮久肉質就變柴。此外,鴨肉的營養價值高,蛋白質豐富,並且是肉類中罕見的鹼性食物,脂肪多是不飽和脂肪酸,不用太擔心膽固醇問題。在光州車站前的NC百貨公司旁還有一條柳洞鴨料理街(유동오리요리거리),共有20多家賣鴨肉湯的餐廳。

五味7.jpg

 

第二味:無等山大麥飯 무등산보리밥

五味2.jpg

無等山山腳下聚集了很多餐廳,提供登山客下山後能馬上祭五臟廟。大麥(보리)原是早期韓國人生活貧困時無法吃到白米飯的替代品,現在則因營養價值和膳食纖維高而受到重養生人們的喜愛。在無等山吃大麥飯時會提供超過十種以上的小菜,基本小菜有黃豆芽、菠菜、拌韭菜、炒磨菇、辣蘿蔔絲、泡菜等,也有很多餐廳是以吃到飽的形式經營。自行夾取喜歡的配菜最後放上紅通通的韓式辣醬攪拌,就是屬於自己的大麥拌飯了。或者是將大麥飯包在生菜和芝麻葉裡再沾醬吃也很不錯。

第三味:韓定食 한정식

五味4.jpg

全羅南道韓定食以美味小菜眾多出名,地理位置面山靠海,平原又盛產各式農產品,因此能吃到用當地特色食材作成的料理。

第四味:泡菜 김치

五味5.jpg

韓國餐桌上絕對不能缺少泡菜,各地泡菜的配方都會有點不一樣,光州泡菜以鹹淡適中帶有海鮮味為特色。

在光州有一個泡菜城(김치타운),能在這體驗泡菜製作並了解泡菜文化和歷史,每年十月中旬還會舉行光州世界泡菜節,期間有各種文化表演、泡菜廚藝比賽等活動。

五味6.jpg

第五味:松汀肉餅 송정떡갈비

五味1.jpg

떡갈비直翻成中文是年糕排骨,是牛肉混和豬絞肉1比1比例做成四方形像年糕狀的肉排,和洋蔥及其他調料醃製後,以煎或烤的方式料理。在光州光山區廳附近的松汀里有一條烤肉餅街,點餐後會附上由豬骨、蘿蔔、海帶熬成的豬骨湯。軟嫩Q彈的肉餅不論是配者小菜直接吃還是包在生菜中沾著大醬都很美味。

松汀烤肉餅街就位在KTX光州松汀站和地鐵松汀站一出來的左手邊

五味8.jpg

arrow
arrow

    光州文化觀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